反哺母校,传递温暖(2012届优秀校友-刘巍)

  李坤        2021-11-17        508

秋意已暮、新冬已至,气温愈来愈低,一项以“优优”冠名的奖学金温暖了校园。这对于2012届校友刘巍来说,反哺母校的心愿终于实现了。11月11日,记者如约在学校后街优优文印工作室与校友刘巍见面,开始了我们的采访。

  刘巍,2008年—2012年就读于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在周师上学的四年,他拥有许多难忘的青春回忆,烙印在他的心上,也成为了一根看不见的引绳,牵动着他对母校的情怀。“我家在农村,家里还有弟弟妹妹,我读大学的时候,他们一个读高三,一个读初三,家里的经济情况不是很好,所以每天我就想着怎么去省钱,能给家里减少一些负担。”回忆起大学生活,刘巍依然不无动情。

  现在的刘巍通过艰苦的努力,事业有成。可是,刚毕业那会儿,刘巍也曾因一时找不到工作,而为各种负面情绪所困扰。“当时考研落榜,就想赶紧找个工作。大大小小的公司也都去过,但是人家就感觉我们刚毕业,不愿录用。”回想起自己在做创业抉择的时刻,刘巍的言语中流露出一种无奈。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创业初始,刘巍便遇上了资金问题的困难。他对记者说:“当时资金不够,四处借钱,一些设备耗材也比较贵,维护成本也特别高,我们为了省钱,技术问题就靠自己去摸索。”创业初期虽然很难,但是他从未轻易放弃。有很多个日日夜夜,他都是白天干活,晚上维护设备,有时一做就是一夜,天亮都不自知。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也正是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才想着为别人撑把伞。当问及在母校设立奖学金的初心时,刘巍告诉记者,“我入校求学时,如果没有国家的助学金,我可能很难完成学业,所以设立奖学金,是感恩老师们对学生求学、做人方面的引导,也是希望用自己微薄之力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点激励和帮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采访最后,记者希望刘巍作为过来人,在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首先就是利用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到毕业时不留遗憾,当时我就是因为大一时没打牢专业基础才考研失利。”刘巍对记者说,“再就是在课外的时间多参加活动去全面提升自己,这些对大家进入社会后的成长会受益匪浅”。

  “爱人者,人恒爱之”。对于校友而言,不管走过了多少风景,不管经历了多少沧桑,母校永远是自己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毕业十年来,刘巍一直心系母校建设与发展。2019年12月,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他和同为周师校友的爱人霍海婷向设计学院捐赠高清户外写真机和精工雕刻机设备各一套,价值4万元。此次他和爱人又以设立奖学金的形式回馈母校,支持激励优秀学子,并希望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更加光辉,人才辈出代代强。

  近日,优优奖学金捐赠仪式将隆重举行,欢迎大家关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