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华校友应邀出席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李坤        2021-06-24        424

610日,我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杏坛广场隆重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成员、各教学院(部)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毕业班辅导员及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苏宇主持。应学校和校友会邀请,校友宗华返校参加2021届毕业典礼,并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发言。

  

                                                                                              宗华校友在毕业典礼现场发言

  

 

尊敬的王书记、臧校长、老师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早上好!

  四年光阴,别样青春;携手成长,梦想起航。今天,2021届的同学们就要毕业了,作为一个1989年开始与母校结缘的周师人,感谢母校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参加同学们今天庄重的毕业典礼,见证你们的荣耀与喜悦,也感受你们的离别与眷恋。在此,首先向顺利毕业、成功晋级为周师校友的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同学们成长的老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我们深爱的母校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每次回到母校都是非常愉快的事,不过这次的心情却有些紧张,因为我总觉得在毕业典礼上发言是一个责任重大的事。所以,对于今天应该对你们说些什么,我真是绞尽了脑汁。我问自己,在我女儿的毕业典礼上,我女儿期待听到什么?而从我跨出周师那天,到现在,我又学到了什么?

  今天是我们欢聚一起庆祝你们取得学业成功的时刻,同时也是你们要一脚踏入所谓“真实的生活”的时刻,想必你们此刻的心情有点复杂:有期待、有兴奋、可能还有些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惶惑。

  这一年对于毕业的你们特别不容易,新冠肺炎疫情迟迟不息、大国间的博弈日益激烈、还有经济下行的压力,这些都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对社会造成很大影响,对比往届,你们需要应对更大的不确定性。说到这里,我想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跟你们说说“创业”这件事情。

23年的创业生涯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这也是为什么当我看着你们,仿佛看到了几百个潜在的创业者。创业活动本身充满了不确定性,在我的身边有些创业者在经过努力却失败了,有些则长成了独角兽。成功的故事总是听上去挺激动人心的,特别是前几年创业潮的兴起让毕业生的职业选择变得更加难以取舍。你可以走一条传统的职业路,一步步升职加薪;你也可以冲进充满风险但更加刺激的创业丛林。如何选择?我给不了你们答案。

我只是提醒大家,创业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绝非坦途,但是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拥有自己的事业而努力。在我看来,其实,进入职场的每一个人,本质上都是开始了一项“创业”,开创自己的事业。有时候,自我发展最大的桎梏来自于自我定位。你是从事一项工作,还是在经营一份事业?建议你们时刻提醒自己要区分这两者,并永远选择后者。

首先,是拥抱不确定性。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无数商业模式、技术创新带来无数发展机会的时代,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与好奇,学会拥抱不确定性及其中可能蕴藏的机会,你一定会找到你心所属的事业。

  其次,是责任感,对自己、对团队,对所做事情怀抱强烈的责任感。这样你才会追求卓越而不是及格就好。最后是持续地专注,努力勤奋。不要对这些老生常谈嗤之以鼻,这是迄今为止我认为通向成功最确定和简单的法门。绝大多数成功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天赋、或者有什么独特的资源,仅仅因为他们比别人更勤奋。

  说完激动人心的创业,我想跟各位聊聊关于“失败”的话题。

  还没有踏入社会的你们可能会以为许多前辈的工作生活,都很一帆风顺。包括我,可能你们听过有关于我所谓职业生涯的亮点。但我必须诚实地告诉大家,真实的情况并不是你们听到的那么顺遂辉煌。所谓成功的前辈们,他们大部分人也都会告诉你,他们的路并不平坦,而是充满各种艰辛,甚至是失败的。

  我已经创业23年了,这23年里经历了很多困境时刻。创业伊始,我拿着从亲朋那里借来的几万块钱去山东进货,行至安徽亳州时由于路况不好,装满瓷砖和装修板材的大货车发生了倾斜无法前行,差一点借来的几万块钱就打了“水漂”。当年从周口到南京进货,我都是披星戴月,日夜兼程,就是为了省一点住旅馆的钱,个中艰辛,无法一一言说。我想跟你们分享的是,我发现命运有自己的逻辑,那些不如人意的、失败的,虽然会给我们带来失望、甚至痛苦,但它们是人生中无法回避的一部分,往往就是这些部分,让我们真正地了解自己,认识世界、以及周围的人,而这些认知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比任何资格证书、学历证明都更有价值。

  亲爱同学们,失败是终究会出现的,如果你没有摔跤过,那你大概也没什么成长。生活是严酷的,也是复杂的,甚至不处于任何人的掌控,谦逊地懂得并接受这一点,会帮助你们度过生活中的风浪。我的亲身体会是,通往成功,没有捷径,勤于耕耘,必有收获。我觉得今后你们应该注意两点,第一要有高于自我的目标,第二要不停地、不紧不慢、一步一步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行。大学毕业是你们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你们新的起点,你们的才华将在未来得到发挥;你们将成长为这个社会的栋梁;你们当中将产生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我想给你们的最后一条建议是:带着使命,毫无惧色地踏入未来的生活,带着勇气,去想象并创造更好的世界。

  如果,你选择用你的影响力来提高你的声音,为那些没有声音的人发声;如果,你不仅仅用权势、财富来定义成功,而选择为这个社会更美好来做一些事情;那么,不仅仅是你的家人、师长会为你自豪,更有成千上万的、因为你而生活得更好的人会为你欢呼。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做慈善事业的动因所在!

  来到世上,是为了使这个世界更富有。如果忘记了这一使命,就是陷自己于贫穷。说到幸福,这才是我们事业与人生的终极追求。最快乐的人,是为使命感而奋斗的人。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祝福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