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 张华中

  李坤        2021-06-18        607

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母校爱得深沉!”这是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对母校的深情告白。

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

 

张华中1977年至1980年就读于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周口师范学院客座教授。笔名古月、美髯公等。著有诗集《足迹》《夏雨》《苦涩的咀嚼》《且行且吟》等,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书法展览中入展、获奖,被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侨联、兰亭书法博物馆和国内外知名人士等收藏。其《道德经选句》八条屏被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悬挂、收藏。出版有书法集《大道翰墨》《百花诗书》《弦歌大雅》等。


以梦为马,少年不负壮志


来自羲皇故都的张华中,家里弟兄四人,他是家中老大,生活的担子过早压在了他的肩上。但他从小心怀理想,渴望用知识的力量改变命运。“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漫长艰苦的求学之路,他每一个脚印都坚实有力,恶劣的环境压不倒他求学的赤子之心,他以朝气蓬勃的面孔,以从容冷静的心态,在艰苦中不断强大,在磨砺中更加坚强。

张华中说,他当时身处的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生下就挨饿,上学就停课,毕业就下乡,孩子要一个。不仅家庭条件艰苦,而且因为当时书籍缺乏使他处于文化沙漠的境地。对未来的期盼,对外界的向往,是他披荆斩棘的利剑,是他奋勇前进的源泉,是他深夜苦读的灯火。张华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目光一直朝向远方,他将自己铸造成一张劲弓,不断积蓄力量。

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

 

1977年恢复高考,当过知青,干过天工,扛过大包,刮过羊肠的张华中,此时已经在淮阳公安局有了稳定体面的工作。但是为了学习更多知识、追求自己的梦想,张华中毅然放弃在公安局的工作,选择了参加高考。韶华不负有心人,张华中以优异成绩如愿以偿考上了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并且坚持不懈,努力充实自己。

在大学生活里,张华中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着知识,与周围的同学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开始诗歌创作,持之以恒的练习书法,并坚持武术强身。张华中说,大学不仅培养了他对诗歌、书法、武术的浓厚兴趣,更多的是培养了他坚强的意志力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命运如同手中的掌纹,无论多曲折,最终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张华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就可能在勇于进取的奋斗中奏响人生壮美的乐章的真正含义。

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

 

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

 

德艺双馨,书尽魏晋风骨


若只从书法方面阐述张华中的艺术成就,似乎无足释其根本。这位已经年近古稀的著名书法家,不仅在书法艺术上造诣不凡,而且单读他的《夏雨》《且行且吟》等诗歌,亦能体会到一种清新优雅、意味深长的意境。或许艺术的道途是相通的,张华中认为书法即作者雅化了的心迹表象,笔下所出作品,乃彰显自我修养的表现,以形驭神,神采为上。

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

 

张华中多年如一日临池不辍,书法风格上深得魏晋遗风,功力深厚,小楷堪称一绝,运笔娟秀、挺拔、整齐、超脱,下笔常用尖锋,秀美雅致,收笔时应用顿笔或提笔,浑圆端正。短划似银钩、长撇如兰叶,笔画之间生动而有情致;点欲尖而圆,挑欲尖而锐,弯寓内方而外圆,钩半曲半直,灵活多变,莫可限定。他的整幅作品创作下来,要笔笔不同,而又协调一致;一行行字写出来,错落有致,却又一直在一条线上,行气自然贯串,望之如珠如玉,典雅飘逸。

在多年的艺术人生中,张华中领悟融会了“顺应天道”“逍遥齐物”“德行合一”“以己推人”的书法精髓,运用独特的笔墨语言,以出世精神做入世情怀,表现在书法艺术上,便形成他典雅秀美、起伏跌宕、奇峭俊丽、浑然天成的艺术风貌。


张华中的书法艺术,就其风格来说,有一种自然、朴素、天真、拙朴的气息;就其章法来说,有一种大小参差、疏密相间、奇正错落的布局;就其结体来说,有一种端庄、朴茂、渊懿奇古的姿态;就其用笔而言,有一种骨苍神腴、气清质实的笔调,笔力充沛,沉劲入骨,绝无飘忽之态,给人一种沉着端庄、精神内敛的形质之美。

张华中说,书法有三个层次,一是有师承,临古帖学古人;二是抒性情,把自己的感情融入书法中;三是归心逍遥,继承的同时还能写出自己的味道。“写字亦是修心。如若你的心浮躁,你一定嫌楷书太正统、拘泥,但它的诱人之处恰恰在于不虚张声势、不动声色中,全是人间真意。”细细品味张华中的书法作品,精淳粹美之气扑面而来,真可谓书尽魏晋风骨。

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

 

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

 

不忘初心,情深牵挂母校


时间是一条漫长的河流,我们执桨划过,在世界上留下自己的足迹,而在母校的那些日子,成了漫漫人生中灿烂发光的一道风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一朝周师人,终身校友情。在周口师范学院学习的知识为他打开了一扇扇天窗,为他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给他展现了一片浩瀚的海洋,所以张华中对母校充满了感激之情。他动情的说道:“如果没有在周师学习知识的经历,我的人生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精彩。”


得知母校文学院要开展“校友大讲堂”系列讲座时,张华中为母校题下了“校友有话说”五个充满魏晋风骨汉唐气象的苍劲有力的大字,还为文学院校友会用小楷誊写了充满自然、朴素、天真、拙朴气息的《周口师范学院赋》和《校友大讲堂记》等气势磅礴的大作。张华中还不顾烈日炎炎、北风呼啸,曾经多次受邀来母校赠书讲学,他专心致志准备每一次讲学内容,耐心、坦诚与热爱文学书法的学生交流,为他们解疑答惑。凡此种种,足可见张华中对母校的牵挂和深情。

当被问及对文学院的青年学生有哪些期待和叮嘱的时候,他动情的说:“所谓薪火相传就是一代接一代的传承,当我们看到你们这些有能力的年轻人一浪更比一浪强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已经年近古稀,回首六十五年春秋风雨路,我有很多发自肺腑的感受和感悟想给我文学院的学弟学妹说。

张华中寄语

首先,你们一定要记住,你们晚年的幸福都是年轻时奋斗出来的,诗酒趁年华,一定要励精图治,做到卧薪尝胆,严格要求自己。

其次就是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兼济天下的格局。接着要有滴水穿石的恒心和毅力。

最后,当你们毕业之后走到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需要记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母校周师就是一只腾飞的凤凰,你们是她身上一根流光溢彩的羽毛;母校周师也是一条腾飞的巨龙,你们要做她身上一颗闪光的鳞片。无论你们走多远,都要记得常回母校看看,因为周口师范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

德艺双馨 情系母校——专访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1977级校友张华中

 

正因为周口师范学院是张华中梦想起航的地方,所以他不忘初心,对母校爱得执着、爱得一往情深。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