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雪域的格桑花 ——记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2016届毕业生刘凯

  李坤        2021-04-13        509

……在墨脱工作已达半年,半年来我积极参与到单位各项工作中。我在这里,生活、工作一切顺利,请母校放心……”

  毕业周年的时候,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届毕业生刘凯在给母校的信中这样写道。

  2016年7月,怀揣“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来到西藏。近5年来,他就像雪域高原的“格桑花”一样扎根连贯,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只有努力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 

  2012年初夏,高考志愿填报的季节,身在甘肃陇南的刘凯郑重地在志愿栏里填下了“周口师范学院-新闻学专业”。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这是在他心中孕育多年的梦想。

  开学季悄然而至,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他坐上了人生的第一趟火车。

  大学期间,刘凯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抓住每个机会向老师请教。

  “刘凯一入学目标就很明确,学习也很刻苦,平日对班级事务和集体活动表现非常积极。”这是新闻与传播学院2012级辅导员罗香玉对刘凯的印象。

  大学四年,刘凯在各类媒体上发表作品100余篇,参加了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三下乡:情暖根与土》栏目。创办了周口师范学院共青团博文记者站,成功申请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会员媒体单位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挂牌通讯站。

  “这孩子很勤快,爱学习,有想法,能力强,也很能干,是一个难得的新闻人才。”当年学校团委负责新闻宣传的老师轩欣这样评价刘凯。

图为著名导演陈维亚2014年寄语刘凯“慧眼看世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14年夏,他被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选派,前往南京报道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盛况;2016年,在中国青年网实习期间,他参与全国“两会”报道并荣获个人三等功。

  越努力,越幸运。大学期间,刘凯不仅实现了入学之初的“传媒梦”,还先后获得“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只有努力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我在最好的年纪做了想做的事并做成了,为大学四年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周师的学习生活让我受益良多”。回想起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刘凯这样说。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6年初夏,又是一个命运抉择的季节。

  因为表现优秀,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向刘凯抛出了橄榄枝。

  怎样才能在最好的年纪向社会、向这个国家交出一份最满意的答卷呢。一想到这一点,刘凯内心就久久不能平静。

  西藏自治区要在河南省应届毕业生中招录基层公务员了。一听到这个消息,他就向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实习指导教师讲了自己去西藏的决定。

  听说刘凯报名去西藏的消息,家人、师长和同学都惊诧不已。

  在翘首以盼的等待中,刘凯接到面试通知。

  当刘凯走进面试办公室,看到那些“高原红”肤色的同志特有的坚定的眼神、浑厚的腔音,一下子被感染了。

  经过西藏自治区、河南省组织部门的层层遴选,刘凯顺利成为了一名西藏自治区基层公务员。

图为2016年7月刘凯递交的到墨脱县工作申请

  这年7月注定要给人留下太多的记忆。

  离开母校后,刘凯匆匆回到陇南老家,和亲人作短暂团聚。之后,就登上了飞往雪域高原的飞机,开始了在西藏的工作和生活。

  2016年7月25日,这一天刘凯终生难忘,他和来自河南省内各高校的50名毕业生正式成为“高原人”。

  理想和现实在这里交汇,青春和时代在这里融合,一批新时代大学生在雪域高原找到了奋斗的起点。

有信心做好守土固边人

  初到拉萨,刘凯先是接受了自治区组织的岗前适应培训,充分了解西藏地区的经济状况和风土人情。一组组数据、一张张照片冲击着他的内心,他坚信自己来对了。由于表现优秀,他还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同志的接见。

  之后,刘凯被分配到林芝市,又在这里接受了为期三月的任前培训。任前培训还没有结束,刘凯就迫不及待地向组织递交了到墨脱县工作的申请。

  墨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曾是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有“高原孤岛”之称。当地流行的一首歌曲《墨脱路》这么唱道:“路啊路,路啊路,曲曲折折,反反复复。”深情地道出了墨脱公路的复杂和险峻。

  从林芝市到墨脱县城,约有340公里,刘凯和同事们在车上颠簸了近12个小时。公路的一侧是险象环生的陡峭山体,另一侧是奔腾的雅鲁藏布江。这是他第一次乘坐越野车,是他第一次体验网上被人称道的“终极越野之路”。

  “既然来了,我就要到最艰苦的墨脱去,把自己奉献给西藏,奉献给边疆。”面对未来的事业,刘凯早已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刘凯的工作在格当乡。初来时,从墨脱到格当的路还是泥土路。站在墨脱公路K108处看去,这条路就像是一条黄色的“带子”挂在悬崖峭壁上。人坐在车里外望,感觉就像是在云间行走。不长的67公里,常常要走近4个小时,

  刘凯至今还记得,在一次从县城返回格当乡的路上,持续降雨导致沿途山体土质疏松。车辆行驶至灾害隐患点时,刘凯和同事们稍作观察,决定大胆冲过去。当车辆至中间时,头顶传来轻微的轰鸣声,大大小小的落石一时倾泻而来,其中一块砸到了车上。

  2017年,刘凯的女友,我校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杨静怡也放弃内地优越条件,来到墨脱县中学任教,他们一起把家安在了墨脱,把情献给了雪域高原。

  2018年,墨脱县计划实现脱贫摘帽。刘凯从乡政府抽调进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

图为刘凯背着待检测种植茶叶用土穿越塌方区

  墨脱属亚热带气候,森林广布、河湖众多。每年4月到10月是雨季,蚂蟥肆虐。每次前往茶叶基地,或去林区排查隐患时,“嗜血”的蚂蟥会在第一时间吸附在人身上。蝌蚪大的蚂蟥,在人身上饱餐一顿后,变成大拇指般大小。工作期间,刘凯常常要出入杂草丛生的“蚂蟥区”,他已经记不清自己被蚂蟥叮咬了多少次。

  墨脱县的公路大多是砂土路,一逢到雨季就格外难走。但是,刘凯几乎走遍了全县的每条公路。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这些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使他深深地爱上这里。

  “塌方、泥石流是最常见的,我要是害怕了还怎么去干工作,我们墨脱干部群众真的是不怕流血、不怕死”。

  2019年1月,墨脱县正式脱贫摘帽。

  不经一番寒从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近5年来,克服断电断网的困难,跌落过冰雪融水的河道中……,面对这些,他说:“选择了这里,就是选择了责任和担当,我有信心做好守土固边人”

  近年来,学校不断健全育人体系,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据统计,每年都有千余人通过“三支一扶”“特岗招聘”等多种方式到西部省份、贫困山区和偏远农村等地就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

 

  刘凯,男,甘肃陇南人,1993年出生,中共党员,周口师范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2016届毕业生,现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格当乡四级主任科员。

  参加工作以来,刘凯从事过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应急管理等工作。他业务能力强,角色适应快,迅速从初入基层的“小白”成长为“多面手”。他曾两次被组织选派到林芝市委宣传部锻炼;撰写了《林芝市宣传思想文化调研报告》等一批导向鲜明的主题文章;组织开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林芝巡展”等大型主题活动;荣获了林芝市“四讲四爱”先进个人称号。因为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刘凯在2020年9月顺利通过组织考察晋升为四级主任科员,其个人事迹为《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事迹(2020年)》选录。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